爱诗如命的我
不敢言弃

画像

我的童年是记忆中塞维利亚的一个庭院 

和一个花园,阳光中柠檬逐渐变黄; 

我的青春是卡斯蒂利亚大地上的二十年; 

我还有一些经历恕不赘述。 


我不是大色鬼,也不是朱丽叶的情人; 

——我一身笨拙的衣着足以说明—— 

但丘比特安排给我的箭我受了, 

而我爱任何在我身上找到家的女人。 


我身上流淌着一股左派的血液, 

但我的诗来自平静的深泉。 

我不是空谈家,也非世故者, 

只是个地地道道的善良人。 


我崇拜美,留意当代思想, 

从龙沙的花园里折来几枝老玫瑰; 

但新颖化妆品和服饰都不适合我; 

我不是那种善于啁啾的鸟儿。 


我不喜欢抒情的空心男高音 

和蟋蟀们对月亮的合唱。 

我沉默是为了将声音与回声分开, 

而我在众多声音中倾听那独一无二的声音。 


我是古典派还是浪漫派?谁知道。我留下的诗歌 

要像战士留下他的剑,剑出名 

是因为紧握它的粗大结实的手, 

而不是因为骄傲的铸剑人留下的印记。 


我总是跟那个与我同行的人说话; 

——自己跟自己说话的人,都希望有一天跟上帝说话—— 

我的自言自语相当于跟这个朋友讨论, 

他教会了我爱人类的秘密。 


最后,我不欠你什么,而你欠我我写的东西。 

我努力工作,用我赚来的钱 

买衣服和帽、我居住的房子、 

养我身体的食物、我睡觉的床。 


当最后告别的那一天到来, 

当那艘永不返航的船准备启航, 

你会发现我在船上,轻松,带着几件随身物品, 

几乎赤裸如大海的儿子。 


作者 / [西班牙] 安东尼奥 · 马查多 

译者 / 黄灿然 


评论
热度 ( 1 )

© 张梓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