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诗如命的我
不敢言弃

小尘埃。

小尘埃 是多少um的呢?可以定义为tsp吗?
自打学了大气颗粒物的监测之后 我就再没听过小尘埃。
当年却像中了毒一样反反复复的单曲循环 大概有半年时间除了听课文 就是听小尘埃了。

突然翻起这首歌 大概是因为今天的天气和它在我脑中的意象吻合 潮湿有风深绿的天气。
陈老师已经大红大紫了 至少我们学校的超市不再放其他的歌曲。


旅行的意义抢占了小旅馆 精品店 麻辣烫店 煎饼摊。无论乡土还是小资都钟爱陈绮贞。
每每此时  我就对自己小学第一次听到“和你在一起”时
就觉得这个女生大概会红吧的寓言能力表示赞叹。 没有人听到我在心里的寓言 就像中学时期一个人絮语总是被无视一样。


孤独苍白无措流逝的少女时代  一个人小心翼翼的哼唱  把一个声音一个名字一个念头当做信仰 
不和别人分享 并不是因为独占欲 小资情怀 只因为那是自己的心事 不能说的秘密。
 如今却像结痂的伤口一样剥落。
 陈绮贞不是陈绮贞了 不是那个只属于我世界里的孤独的名字了。

记得看过关于陈绮贞解答小尘埃的采访 她说这是关于死亡的一首歌。
 关于死亡  我之前早就反反复复的听过很多遍了吧。
 但脑海里浮现的只有热带常绿森林  孤独的惨白的云  
 蓝得惨蓝的天  但是又是潮湿氤氲的  白裙的女子  斑驳的旅行箱。。。。
 

我听不出死亡  我听到的是等待  不知开始也不知结束的等待  等待中的喜悦与寂寞 。
就像是那时的我  像所有白目少女一样等待着那个也许在另一个平行宇宙中的 
 与我精神契合  行为默契  一见钟情  然后一帆风顺  一不小心白头的人。

于是单曲循环  于是听小尘埃成为习惯 。
上学路上  放学路上  班会   发呆  写日记  睡前。
现在想来我的单曲循环症可能就是那时开始的。
直到某天小p格式化了  重新塞东西时突然不想把它放进去了  我还是没能听出歌里的死亡。
歌里明明只有些闺怨嘛。这样想着  陈老师也从我生活中越来越远了。
但是去ktv时我大部分只会唱她的歌  洗衣服时哼哼的来来回回就是
“…你在哪里  一道解不开的谜题…”“…远走高飞,拍照留念…”。
 我好好的活着  任时间来来回回摩挲洗刷。


直到有一天  想着陈绮贞不是那个她坚持的陈绮贞了  但也不是因为她不坚持了。
 想着我不是我了  但也不是因为我不坚持了。
 想起小尘埃  关于歌里的死亡  我似乎听懂了一些。
 长长的等待与成长中  无数个剥落的我  无数个死掉的那些小尘埃  那些死掉的自我……





评论 ( 1 )
热度 ( 1 )

© 张梓色。 | Powered by LOFTER